答问

作者: 2021年06月21日10:51 浏览:390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从前,我安静下来就可以写诗
现在,我写诗以求安静

从前,风起云涌
在我看来,一朵云落后于另一朵
现在,雁阵在天空中转向
我看到它们依然保持着队形

从前,乱云有泼墨的快意
现在,倾盆大雨也只是一滴一滴

从前,我的诗是晨间的鸟鸣
现在,我的诗是深夜的一声狗吠

从前,我是性急的啤酒泡沫
现在,我是这样的一条河
河床上的乱石多过沙子,河水
宛如从伤痕累累之地夺路而出

从前,我渴望知己
现在,我接受知己成为异己

我将学会接受未来
也请未来接受这虚空
面包中的气泡,老树和火山石
空心的部分



点评

诗题“答问”,而文本并未出现常见的问答形式,只是提供了诗人的答案,其实,提问已隐藏在答案中。是别人提问,还是自问自答,本身就给读者提供了充裕的空间,激发着读者的兴趣和想象力。不过有些东西还是可以把控的,那就是,回答者是“我”,所问的是有关“我”的从前与现在的问题。而“我”对这些问题的回答,几乎可以简括“我”的一生。从这些回答中我们知道,“我”的从前、现在和未来绝然不同,从前的“我”可以安静、激进、洒脱、抒情、性急、交心(依次是诗的前六节里“从前”所指),现在的“我”与之或对立,或对抗,或对话,未来的“我”则超然于从前和现在的“我”,朝向没有是是非非的虚空,获得了哲学乃至佛教的虚空。记得有人曾经说过,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交给哲学,哲学还解决不了的问题最终交给宗教。这首诗读到最后,留给我的是如许地山笔下的空山灵雨。诗中以“我”为中心,反复出现从前和现在,有时用两行做一节,有时用四行做一节,在整饬中有变化,有排比而不呆板,于重复中寄寓规律之美,同时,有不少警句,如“我接受知己成为异己”等,又使这首诗具有了思想之美。


特邀点评:杨四平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