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律·观海月

作者: 2021年10月22日14:43 浏览:4485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海天同一色,日夕独登楼。
朗月明千岛,山云拥万侯。
落霞斜照影,细浪远风柔。
沙岸人归尽,沧波共白鸥。


点评

作者欣然《观海月》一首,用笔若风樯阵马,一片神行。诗首二句一语到题,直抵昼夜登楼观海之所。中二联写朗月、山云、落霞、细浪之景,昔人诗文,每有此格。如李白《渡荆门送别》如斯。收句将心曲折写出,而行间字里,仍浩气流行也。

二三句气象壮阔,着笔于海景夜晚,群岛共山脉,于明月照耀与云霭缭绕下派生出梦幻般奇妙仙境。“明”字摩诘《新晴野望》“白水明田外,碧峰出山后”用的最妙。“明千岛”句把远山与近岭之轮廓染得极清晰,且把其间空间感增加。惟海天高旷,故所见如此。若在院宇中观云月,无此状也。

三四句着墨于海景傍晚,旷远寂静,浪漫无比,以落霞喻日之温暖,此刻余晖染红大海;以细浪喻海风之柔和,此间大海退却白日涛惊浪卷与万马奔腾之面目,复归百般温顺、轻曼之柔姿。

末二句乃诗人书怀之句,虽旅海皆见之景,而壮健与上句相埒。沙岸游人亦随斜阳散尽,前望上空,白鸥游弋天地之间,引喉唱晚。诗人伫立良久不禁叹喟,白鸥才是真正的逍遥者,精神超旷当学白鸥矣。

史上借白鸥书怀者数见不鲜焉。杜甫《旅夜书怀》“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句是也,谓飘泊一身,直与江上海鸥相等,宜怀抱难堪矣。海鸥句兼有超旷之意,言身在天地间,如沙鸥飘然,一无系恋。吴梅村诗“放怀天地本浮鸥,客里风光烂漫收”,即用此意也。诗人欣然《观海月》末二句,意境与老杜略同,此语殊有余味,尚可观之。

刘勰《文心雕龙・熔裁》云:凡思绪初发,辞采苦杂,心非权衡,势必轻重。是以草创鸿笔,先标三准:履端于始,则设情以位体;举正于中,则酌事以取类;归馀于终,则撮辞以举要。然后舒华布实,献替节文。绳墨以外,美材既斫,故能首尾圆合,条贯统序。此诗病灶处在文欠扣题不准。观海月,月乃本诗之眼,堪为主角矣。若围绕月展开,更将上乘也。题以《观海》更为确切,否则日月共出,果何谓耶?


特邀点评:李建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