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有鸟鸣

作者: 2022年03月09日10:42 浏览:55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梅开三分,雨水暂停。
我所理解的自然醒是被一阵鸟鸣
吵醒。

没有比这更自然的醒来——
鸟鸣像一条解冻的小溪只闻其声,
不见其形。

近来,远去。
远去,近来。
在两声湍急的鸟鸣之间,

是清澈到见底的寂静。
当我推开一条窗缝,
最新的两声鸟鸣非仅湍急而且

冰凉——
我所经验的春天,
从一脸冰凉的鸟鸣开始。



点评

初春时节,读这样一首清新自然、隐忍节制、语感优美的诗,极易与作者产生共鸣,有一丝况味复杂、令人欣喜的春风从眼前吹拂了过去。

诗中的鸟鸣被一步步在初春的情景中推进。鸟鸣是声音,鸟鸣是美好的声音——“我所理解的自然醒是被一阵鸟鸣/吵醒。”“鸟鸣像一条解冻的小溪只闻其声,不见其形。”接着鸟鸣是无声,是忽远忽近后的寂静——“在两声湍急的鸟鸣之间,//是清澈到见底的寂静。”再接着是感觉,鸟鸣声是冰凉的。一种冬去春来的细微感受层层递进,运用通感的手段,将似乎是可以触摸的感觉处理得精准而巧妙。

不说一声鸟鸣,而是一脸冰凉的鸟鸣,让你立即感觉到那声鸟鸣就在眼前,那种初春带着寒意的滋味与气息,是有些美好的冰凉了,毕竟春天已经到来。作者这里的感觉传达特别细腻,是“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的那种美好,不是一口喊出来的美好,而是如春的脚步悄然而至的美好。

这是一首当代诗歌里的“春眠不觉晓”,有着一种沃伦与弗洛斯特般的纯净和自然。但作为一个诗歌编辑,忍不住要说,我反对逗号之后空行分节,也反对连词后面空行分节。我认为这是当下诗歌的一种通病,需要引起写作者的注意,汉语诗歌的节奏应该也能够做到符合汉语语法的规范。

特邀点评:蓝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