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挂某个雨天的蓑衣

作者: 2022年05月30日10:50 浏览:43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一块乌云搁置在墙上
雨便没有
可牵挂的事儿了
 
“草叶逐渐陈旧”。钉子
是新鲜的
——既是支撑也是拆散。
 
视线之外便开始磨损
当初
躲在蓑衣里的谨慎、慌乱
 
漫长的凝望。是否可理解为
透明的
玻璃,添一块补丁
 
——我们暂存我们的身体。
应该说,还有一场雨。落下时
我们会摘下、取走,慌乱中可张可驰的流逝。



点评

这首诗比较晦涩,有其难懂之处。作者写下一首诗,自己心里自然是十分明白的,但读者却有可能感觉莫名其妙,如坠五里雾中。不过,诗总有“莫名其妙”的一面,诗是语言和心智的融合,只要多读几遍,深入字里行间,就能理出头绪,识出其妙。实在识不出,那也没关系,读懂一首诗,本身就包含着“没怎么读懂”这种理解的非理解状态。这首诗写的应该就是蓑衣,只不过作者把它同记忆或凝视混在一起,所以有了形而上的诗味,一种幽秘的心理深度。诗的题目,悬挂、雨天和蓑衣之间的关联,已显露出作者的匠心。第一节写得率性,乌云是一个换喻,替换的就是蓑衣,这一层必须读出来。第二节“草叶逐渐陈旧”,是引别人的话还是自己所说?后者的可能更大。这是一种写法,引入一个他者的视角,钉子的出现合乎诗情发展。第三节有目光出现,这目光看向当初,但只是模糊一瞧,“躲在蓑衣里的谨慎、慌乱”,写得很准确。第四节是对第三节的发展,以一个没有问号的疑问加深。最后一节有认知的力道,也是一种想象,“我们暂存我们的身体”,这个句子有一点欧化,却是好句子,蓑衣也有身体的外形,几乎也是一个生命。然后想象一场雨,让蓑衣出场,否则它就只好被钉子“搁置在墙上”,瞧,同第一句呼应上了。我说的晦涩之处,是结尾“慌乱中可张可驰的流逝”这类句子,它究竟写了什么,恐怕只有作者知道。这首诗有断裂感,显出语言陡峭的一面。诗要赢得深度,就要调动记忆,凭借心智之力,去抵达某种认知。

特邀点评:树才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