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个人的诗

作者: 2022年07月25日09:09 浏览:52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读一本诗集就是进入一个人的房间。
我现在一个人的房间里
读他的诗。幽暗的光线来自
窗外自然的天光。他不在了,但一双眼睛
始终盯着我。我有短暂的错觉
和犹豫。房间里家具齐整,干净,不沾一丝灰尘
固定在特定位置上
不被移动与转走。酒杯空了很久
装满空气,一个人的气味,布满整个房间
又难以辨认,模仿
关键的部分,一间小小的卧室,仿佛墓穴
阻止任何人深入。
还好阳台是敞开的,看得远山,积雪
低处的田野,野花凌乱,风
轻轻吹拂着松枝,仿佛
保持着的一个人的气息。蝴蝶在诗句里
再一次得到重生,金色的道袍
近似火焰。制造视角上
压抑以及迷离。当我合上书本,退出
房间。他并没有阻止
只是用握笔的手,捋了捋蓬勃的胡须
仿佛暗示:那里
有一片倒悬的森林以及不死荒野。





点评

诗是最俭省的文字,甚至可以说,俭省是诗的本质属性之一。俭省,当然不是字数越少越好,而是用最少的文字表现最多的内容。如果增加一两个字,增加一两句话,丰富或深化了表现的内容,这样的增加依然是俭省。俭省要看文字的平均表现力。为了俭省,诗人们会想尽一切方法,一箭双雕——一种文字表现两种或更多的内容——是常用的一种。

这首诗就用到了这个方法。诗中的“房间”始终有两个含义,一个是现实中“我一个人的房间”,另一个是隐喻意义上的“房间”——一本正在被阅读的诗集。第一行诗的暗喻“读一本诗集就是进入一个人的房间”,在两个“房间”之间建立了联系,此后关于“房间”的所有描写都具有双重的意义,既是写现实的“房间”,也是写隐喻的“房间”,诗的意义被“房间”阐明,房间的内涵则被诗打开,形象和抽象互相兼并吸收,也互相解放扩散。房间里的家具、阳台、卧室、酒杯,从阳台望见的远山、田野、积雪,野花、蝴蝶、松枝,也因此具有了双重的意义。甚至诗人的形象(也许是指诗集所附的诗人肖像)都发生了改变,成为房间里依然活着的家神。最后,诗人的胡子被比喻成“一片倒悬的森林以及不死荒野”,这一比喻在修辞上令人奇异,但有前面远山、田野、松枝的铺垫,又顺理成章。奇异而又合理,这就是诗歌比喻的修辞目标。

这首诗用一箭双雕的方法使文字的平均表现力增加了一倍,但考察全诗,仍然还有可以俭省的地方。第一行在两个“房间”之间建立联系,似乎必不可少,但其实这一联系已经由诗的标题所建立,正文完全可以省去。省去以后,诗意更含蓄蕴藉,诗境更完整统一,也就是说,效果不但没减少,反而得到了增强。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