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念想

作者: 2022年07月26日09:25 浏览:431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不掐头,也不去尾
从始至终把一个人思念
像艾草为一个节日
认认真真地生长

许多事物,蓄下了根
就义无反顾地活着
爱深了,恨更令人生痛

有一个人,我时常念及
许多人并没见过
但许多人记住了
他的心志和气节
让我心中的土地日益丰盈

他的肚量大到所有的悲苦都能装下
当年,他怀抱诗魂
沿着一条江极目远方
他扑向江水的声音,我没有听见
但那一沉,让我想到钢铁
此后,我听见了千万个人
以诗的形式哭泣

读万千诗页,我俯下身
瞬间明白:他让我哭之前,他已哭过
这柔软的叠加,就是一枚粽叶
剥开粽叶,第一口吃出了苦
第二口品出了甜
再往后,是年复一年的思念

江风吹过的岸边
有着不息的呼唤和陪伴




点评

这首诗的第一个好处,是构思巧妙。写屈原,但屈原作为一个诗人的特征其实不容易抓住,因为屈原的生命和诗歌都很丰富。《离骚》《天问》《九歌》《远游》《卜居》《渔父》,篇篇不同。这首诗不从对象的特征出发,而是从作者对屈原的情感出发,并把这种情感凝聚在“根”的形象上,使得全诗有了一个中心。

这首诗的第二个好处,是语调、口吻拿捏得当。涉及大人物,我们往往有一套习惯的说辞和口吻,用来表白我们对大人物的敬仰。但这类说辞和口吻往往把大人物抬高到一个不适当的位置,我们自己则处在一个被贬损的位置,在某种程度上双方都被非人化了。这首诗的口吻非常沉稳,既没有过分抬高屈原,也没有不适当地贬抑自己,在大人物面前保持了普通人的自尊,让普通人和大人物都得到作为人的尊重。奥登曾说:“现代诗歌特有的风格便是其亲密的语调,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谈话,而不是对一大群人的谈话。现代诗人一旦提高调门,立即就会变得虚假。”这首诗的语调之所以压得住主题,跟这种现代意识对语调的调整联系密不可分。一个现代诗人对“提高调门”会产生生理性的反感和自觉抵制

这首诗的第三个好处,是语从己出。“许多事物,蓄下了根/就义无反顾地活着/爱深了,恨更令人生痛” “他的心志和气节/让我心中的土地日益丰盈”“但那一沉,让我想到钢铁”“他让我哭之前,他已哭过”,这些语言看起来平常,但都很准确,与作者所要表现的内容非常协调,是一种创新的表达,而不是引用陈辞。当然也有例外,“他的肚量大到所有的悲苦都能装下”,这是陈辞,也不适合于屈原,完全可以删掉。

特邀点评:西渡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