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阵风吹过来

作者: 2023年02月15日09:41 浏览:140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她看到你在跳舞,像草叶上的蝴蝶

只要片刻,就会离开花朵

你在她的梦里遇到自己的墓地

遇到新雨溅湿泥土和花朵

一些被太阳遮蔽过的事物

在另一个世界里默许你的生命从中消失

在另一个世界,你已经死了

包括做过的梦,在她的梦里

和雨水一样,和泪水一样

一阵风吹过来,万物沉浸于你的拥抱

只有她张开手臂,两只手

寻找着安抚恐惧的证据

一阵风混合着漆黑的夜晚

仿佛她知道这是你,并安静地给你打开灯

熟悉的温暖,比发生的悲痛更加真实




点评

这首诗含蓄隽永,充满含混与朦胧。诗中的“你”既可指代“一阵风”,也可是第二人称“你”。女性的“她”看到“你”作为风的存在,在草叶、花朵上跳舞,进入她的梦,在梦中遇到自己的墓地。诗中反复提及“你”的生命消失,“你”在她的梦中消失,在另一个世界“你”已经死亡,表达了死后世界与真实世界的含混,当下真实与逝去记忆的含混。后半部分让“一阵风吹过来”出现,她张开手臂,仿佛知道是“你”,与作为风存在的“你”有心照不宣的相交:安静地给“你”打开灯。作者感慨此刻熟悉的温暖比曾经的悲痛更加真实。

整首诗传达了一种“逝去”“失去”“丧失”的经验。这种经验具有含混性、多义性,可以理解为失去亲人的悲痛,可以理解为情感丧失的悲痛,可以理解为重要人际关系的破裂和丧失,也可以作为“拟人化”的儿童诗歌进行阅读,女孩与风纠缠的关系与故事。末尾的转折处表明作者并未沉浸于“失去”情感的抒发,而是在她与“你”的拥抱中得到治愈的力量,在“逝去”的经验之外传递着默默温情。整首诗充满对生命与死亡、过去与当下的哲学性思考和个体性感悟。

特邀点评:刘君君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