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

作者: 2023年03月13日09:48 浏览:1271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腔调里的河,流淌成村居小巷
脸庞上的阡陌和沟渠
一笑,就有了万里无垠的辽阔

那个陌生人,他身上有我最熟悉的气息
夹杂着泥土、麦香,和烟草的味道
唤醒我置身于地铁出入口的眩晕

我确信,我和他来自同一个乡镇
相距不会超过十公里
甚至,极有可能曾在某个集市上
擦肩,就像今天

扛着硕大的行李,很快就消失了
经过安检口,从一波人流
汇入到另一波人流之中,登上地铁
我沉溺于半句乡音的缭绕里




点评

《乡音》是一首简洁明晰的诗,写作者在地铁口听到熟悉的乡音后所产生的一系列回忆和想象,然后,看老乡拖着沉重的行李消失在人潮中。从短短的十四行书写里,能看出作者是个老实人。之所以用“老实”这个词定义,有两个原因:其一,这首诗涉及的回忆和想象没有太多的旁逸斜出,写得很专注,也很注重场景化表达。其二,修辞上没有玩花活儿,没有故意给读者制造阅读障碍,写得平实而质朴。可能恰恰如此,反而激起了读者对作者这位老乡的关注和牵挂,专注才能更集中,质朴方能动人心。这两点是这首诗比较成功的地方。

当然,这首诗也有斟酌之处。像第一节,作者写人物说乡音能理解,接着写笑,让人感到有点突兀。在我的视野里,一个扛着硕大行李的人是很难对陌生人灿然一笑的,除非他们认识。作者说“一笑,就有了万里无垠的广阔”,那么,相对应的,不笑时是否就变成逼仄的格子间?我觉得还是“笑颦之间,有了万里无垠的辽阔”更准确和柔软些。第三节的“我和他来自同一个乡镇/相距不会超过十公里”,过于写实了。写实有时需要用虚写来打开空间,增强诗的弹性,弥补诗歌语言的张力。如果换成“我和他来自同一片泥土/相距不会超过一片树叶”,意思一样,韵味上要更好些,也不再那么一览无余。另外,作者不妨把诗中的“他”换成“你”试试,再来读一下,是不是一下拉近了和老乡的情感距离?

特邀点评:谷禾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