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肿视物不清二首

作者: 2023年05月26日10:30 浏览:15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重重叠叠看依微,人物今时忽觉非。
未必模糊都不好,不分明处送春归。


眼皮上下两重山,挤作中间一线天。
如此寻常微末地,竟生膨胀苦相煎。



点评

疾病是人生必须经历和面对的,病症不同,感受各异,与诗人善于体察、敏感多情的特质结合,写入诗词,往往能结出滋味独特的果子。这两首七绝以“眼肿”为书写对象,将诗人与众不同的体悟抒发出来,真实生动,巧思抓人,令人有会心一笑之感。

第一首前二句写眼肿后视物不清的感受,给生活带来了明显不便。看东西“重重叠叠”,“依微”即模糊不清楚,眼前的“人”和“物”都与往常不一样了。后二句忽然一转,从积极处思考,反而申发“视物不清”的好处,别开生面。未必都不好,转折得自然巧妙。因为不能强行只说“视物不清”好,否则以病为美,沦为做作。承认确实视物不清不好,但同时指出其中也有一个好处,即看不清春天离去时的花朵枯萎飘零之景,免得惜春伤感,自然妥当,且突出了诗人惜春怅惘的情愫,巧妙而含蓄。

第二首前二句描摹“眼肿”的病状,用比喻的手法来写,眼皮上下肿如山,眼睛只剩下一条缝,即“一线天”。后二句从“膨胀”一词入手,以巧思引领诗意,以“戏笔”自嘲,申发哲理思考。眼皮人皆有之,是为“寻常”,此地甚小,是为“微末”,理应风平浪静。不想也能“膨胀”,骄傲自满,互相挤压,相煎何太急。以病症自嘲不应该“膨胀”,以至于徒然自苦。同时也警醒,人不应该骄傲膨胀,以至于自欺欺人,不良于行,形成病症。

两首七绝,一含蓄,一警策,构思巧妙,以常见病症为题材,以自我真实感受为内核,都有值得赏读的亮点,应当予以肯定。

特邀点评:江合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陈东彩 陈巨飞 陈贺达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草树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刘君君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秦立彦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每日好诗领取稿费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