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青藤

作者: 2019年02月20日09:31 浏览:721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到了篱笆上,小青藤有了根据地
之前它小心翼翼,从泥土里探头
忍受昆虫的噬咬,艰难地
用几片嫩芽搭起了梯子

“只有阳光照耀的地方才值得活”
它从不掩饰自己的想法,它
甚至不能有丝毫的犹豫
因为怜悯从未在丛林的法则中产生

它被自由的意志带向了高处
柔软的触须最清楚四周的障碍,因为
它周围的否定力量具有高高在上的傲慢

小青藤攀上了篱笆,就拥有一片新天地
它看不见的脚爪,很快
就把那张绿色的大网
铺向所有的角落




点评 

《小青藤》开头即显示了微小生命的顽强生存,“到了篱笆上,小青藤有了根据地/之前它小心翼翼,从泥土里探头/忍受昆虫的噬咬,艰难地/用几片嫩芽搭起了梯子”,说不上小青藤作为万物之一有什么特别之处,艰难过活的生物包括人多着呢。诗的第二节表白了趋光性的价值,“‘只有阳光照耀的地方才值得活’/它从不掩饰自己的想法,它/甚至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因为怜悯从未在丛林的法则中产生”,这就是说,小青藤得遵循丛林法则,坦然地抢占存在空间,挣得阳光照耀,取得生长优势。

第三节来了忍不住的议论,“它被自由的意志带向了高处/柔软的触须最清楚四周的障碍,因为/它周围的否定力量具有高高在上的傲慢”,议论得在理在情,自由意志是一切生命的坚韧的方面,本能地冲破阻扰否定自身的势力,这是自然界的求生竞争规律。显而易见的是,小青藤首先比喻的是人。

如果有一场狂风暴雨或者人为的扯拔,小青藤就可能夭折,然而写作者安排它“强者得胜”,安排它“攀上了篱笆,就拥有一片新天地”。如此一来,意境的营造变得扁平,或如线形的哲理:只要不畏困苦,终能抵达理想。“它看不见的脚爪,很快/就把那张绿色的大网/铺向所有的角落”,果然,蓬勃的生计来得顺理成章。

这首诗《小青藤》具有当下诗歌写作的一种共性,表达对象的微小,语言运用和意象编造的熟练,体察事物的细切。同时,由于它太顺理成章而没有打开内在的能动空间,没有反映小青藤“争光占位”以外的丝毫活法,似乎显出价值观的些许俗常。如果用想象力和语言能力,掘现小青藤在地下的根是怎么生长的状态,可能就打开了有效的诗意空间。所谓独选角度、标新立异,说起来顺口,做起来的并不多。微物写作,要能出神,首先必须细至纤毫,其次要深入内里,最后要出乎其外。

特邀点评:沙克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程继龙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