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之物

作者: 2021年05月18日11:24 浏览:371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四月的傍晚还有些微凉。去敬老院
看母亲,老远就看见她跟着夕阳
缓缓移步,像一截老木桩,寂静地脱离
丛林。见到我笑了,嘴角动了动
却没说什么。陌生的感觉让我惭愧
这几年我太大意了,没学会
把她的表情捕捉,或把自己的微笑交出

她变得更加耳背了,话越来越少
一年前还不是这样,她还能滔滔不绝
突然就变沉默了,让我的注意力
也被别的事物吸引——毫无光泽的白发
稀疏的几颗牙齿,日渐倾斜的背

接下来的交谈,我多次大声地喊她
——妈,妈。拥挤的话语中
这称呼应该占据重要之地
能在她贫瘠的耳朵里落地生根
我能给她的越来越少了,比如
微笑,拥抱,甜蜜地喊她
而这些本不该成为我们彼此间的奢侈之物



点评

出于天性,人们通常更愿意书写亲情美好、动人的一面,《奢侈之物》则颇有些反其道而行之,作者检讨自己因为对母亲太过大意而感到惭愧。这种忏悔意识本身就值得尊敬与重视。作品用了不小的篇幅描摹母亲的老态,但每一节都有变化,每一节都有作者的感观和体验。第一节,作者远远地看到母亲,描写母亲行动迟缓,“跟着夕阳/缓缓移步”,像一截老木桩“寂静地脱离/丛林”,没有生命活力的老木桩和茂密的丛林形成对比。第二节的核心是沉默,因为耳背,母亲的话越来越少,这是衰老的体现,与作者记忆中滔滔不绝的母亲形成对比,第二节的沉默承接了第一节中的“嘴角动了动/却没说什么”,又领起第三节的交谈与呼喊。因为母亲耳背,所以交谈困难,而一次次呼喊使作者意识到,“微笑,拥抱,甜蜜地喊她”已经成为奢侈之物,则呼应了第一节的“把她的表情捕捉,或把自己的微笑交出”,整首诗显得紧凑、浑然。作者从衰老切入亲情,衰老不仅侵蚀肉体,而且吞噬日常生活中许多看似简单的东西,正如作者所遭遇的那样,连甜蜜的呼喊与交谈也变成了奢侈,更让人难过的是,这一切都无法逆转。《奢侈之物》戳中了人性、生命脆弱的地方,这也是这首诗让人产生共鸣的主要原因。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冯雷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