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淖县

作者: 2021年05月19日10:30 浏览:313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安淖县盛产绵羊,瓜果
与最烈的酒
外乡人到达这里
如同从一个熟悉而平庸的国度脱离
眼前的老人都爱自己的伴侣
头发在太阳下是金子,在夜色里是白银
安淖县的孩童常常语出惊人
令人捧腹,防不胜防
如水清澈的眼,是朗润的星球
如果你长久注视
或许宇宙会打开另一扇门
安淖县的男人被新婚的妻子责骂
从不顶嘴,他们豁达的调侃
常常让她们忍俊不禁
在安淖县,动物爱着植物,今人梦逢前人
云朵掉落有人送返,河流枯干有人引水
只是我们明日离开,从此内心不再安详



点评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诗歌普遍趋向于个人化,不少诗人纷纷致力于以繁复、精致的笔触勾画内心的絮语,美则美矣,只是不免陷于雷同。与之相比,《安淖县》要清爽、明快、简单得多。互联网上似乎没有关于安淖县的信息,所以不知道这是一个真实的、不起眼的小县城,还是作者虚构、想象出来的一个乌托邦、理想国。作者以近乎赞美家乡的口吻来介绍安淖县,对安淖县的喜爱、称赞可谓无以复加。在作者笔下,安淖县物产丰饶,绵羊、瓜果、最烈的酒,全都与饮食有关,仿佛是要以美酒、美食来吸引和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开篇烘托出一种好客之意,也奠定了全诗热情的基调。接着先写外乡人,说外乡人从别处到安淖县是离开熟悉的平庸,实属弃暗投明,不会感到陌生与失落,再接下来写安淖人,在安淖县,人际关系和谐,夫妻和睦健康、孩童聪慧单纯。不应忽略的是,描摹人物时,作者没有倚重于形容词,而是常常借自然物象衬托人物形象,比如太阳下的金子、夜色中的白银、朗润的星球、宇宙的另一扇门等等,人物无形中也分得了这些自然物象的光辉与气晕,充满生命的活力。最后三行是全诗的升华、点睛之处,在安淖县,万事万物彼此和谐,所谓吾心安处是吾乡。作者对安淖县的描绘真实吗?当然不是,不过这无损于抒情和想象。其实读这首诗会让人想起沈从文描写湘西的小说,沈认为“美丽当永远是善的一种形式,文化的向上就是追求善的象征”,这种立场不妨借来为《安淖县》在“诗与真”的问题上做一次辩护。也正是从这个角度,或许更容易理解作者对爱、美、善的热切追求。


特邀点评:冯雷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冯雷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