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暑

作者: 2021年08月10日10:09 浏览:36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下午的寂静,自带诱人的光芒
出梅入伏,一种诗意的暗度陈仓
让人略感不安,又陷入冥想
我戒酒了,爱上喝,对生活已无太多期待
住在27楼,恍惚时有悬空的感觉
颇像中年人生。常在窗前伫立良久
如果俯瞰,大地上浮起的庸常事物
比如尘埃,恰好可以掩盖万古愁
我喜欢偏西的阳光
斜照过来,落入内心辽阔的虚无
如果把目光放远些
会看见一片林子。我能够猜到林地间
影子与影子的叠加,把蝉唱衬托得更加
高远,把一种淡淡忧伤
送向白云。如果有一只假寐的小黄狗
躺在树阴间,它一定中了爱情的毒蛊
没来由地梦到天空的鸟群
呵,我是说,一切灵魂的出窍
是,也仅仅是,爱上了漫游与还乡……




点评

《小暑》是由季节更替引发的中年冥思,写景抒情,浑然一体,是一首笔力娴熟的诗作。小暑时节,一年过半,仿佛人到中年,对生活已无太多期待,居住在高楼,恍惚间有种悬空的现实感。伫立窗前,回首往事,大地上庸俗平常的事物尘埃般消失,我等凡人也将归于尘土,何必人生苦短?极目远眺,林地上树荫叠加,枯木迭代,树上雄蝉唱个不停,引诱雌蝉交配,令人联想起远古生死交替的淡淡忧伤;树荫间假睡的小黄狗似乎受到了爱情梦境的诱惑,渴望像天空中的鸟一般飞翔。小暑时节,诱发了作者的这些中年冥思,就是因为迷恋自由的漫游与皈依的故乡。全诗景、情、理相互融合,源于小暑季节转换,冥想聚于中年忧思,问答循环,开合自如,多重诗意凝结,体现出隽永老道的诗语内力。


特邀点评:任毅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