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亥赛台地巨石群

作者: 2021年08月31日12:55 浏览:2944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这世界很大,我是知道的
但当它居于世界之中却大于世界
你极目四望看不见一个人影
一匹骆驼走着走着
就倏地退回洪荒
一群初来乍到的人张大了口
却发不出声音
这意味着你从阿拉善大戈壁
已一步登天,踏上苏亥赛台地
 
沙碛之上遍布巨石
来自太古的巨石更像来自太空
星球一样的巨石
海象般趴伏的巨石
怀抱石洞、石窝、石臼的巨石
当它们从冰河期的冲撞中终于水落石出
又被交给了雷霆与风
风从旷古一直吹到昨夜
到了今夜还将是风
 
但苏亥赛台地此刻万籁俱寂
磨沙蓝的穹空似昼似夜
而你心头一片茫然
像历尽了前世和来生



点评

这首诗起笔大气,犹如巨石落地,轰然有声。“这世界很大”,世界确实很大,但作者并不是真的要赞美世界,世界于作者犹如一个诱饵,要钓出一个更大的物件:苏亥赛台地。

苏亥赛台地“居于世界之中却大于世界”,矛盾吗?从现实的角度,台地自然在世界中,但从心理层面,苏亥赛台地又不在世界中。我曾有幸去过苏亥赛台地,茫无际涯的戈壁,杳无人烟的荒漠,只有一堆一堆的巨石,成阵存在,遗世独立,不与世界相通。它们,仿佛是另一个世界。我为诗中准确而新奇的表达所惊叹,苏亥赛台地并不在俗常概念的世界中,它大于人类所以为的世界。在这样一个没有人影的台地上有骆驼吗?尽管诗中出现了骆驼,但其实没有,细究起来,骆驼也是作者的俗常想象,它最终还是要退回洪荒,杳无踪迹。作为一群凭借现代交通工具到达此处的人,除了张口结舌,似乎不能说些什么。尘世中见不到的台地,尘世的语言也抵达不了。来到苏亥赛台地就来到了天上,一步登天的比喻,说的还是苏亥赛台地不在人间。

描摹之笔继续深入,探向巨石阵。苏亥赛台地没有人,只有巨石,这些巨石究竟起于何时?作者给出了一个时间:太古。这些巨石究竟来自何处,作者给出了一个地点:太空。无论太古还是太空,都显示了石阵的非凡来历。对应诗中“大于世界”的修辞,苏亥赛台地大于世界,台地上的石阵自然也大于世界。站在大于世界的台地上,目睹大于世界的巨石阵,偶然闯入者何其茫然,不知今夕何夕,不知昼乎夜乎,不知前世,不知来生。读至此,竟有一种读《红楼梦》开篇的茫茫渺渺之感。

特邀点评:安琪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琪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李云 李之平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