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

作者: 2021年11月24日15:21 浏览:350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

它累了,困了,怕了

它在方寸之地找到了天堂


沙子温温的,软软的

记忆一样温馨

城堡一样可靠


沙子温情爱抚穷途末路的鸵鸟 

沙子不说话

鸵鸟不说话

鸵鸟在心里不停地喊着妈妈



点评

百年新诗,书写动物的诗篇很多,臧克家的《老马》、牛汉的《华南虎》和文晓村的《牛》等,都是其中的佳作。将动物拟化为人类加以表现,是此类题材写作常见的美学策略,一方面,动物的很多生活状态确乎可以和人类相比拟,另一方面,诗人以人类的眼光和心理审视动物,能够充分让笔下的动物不由自主地流溢出人的情感和思想。《鸵鸟》就是这样一首诗作,作者用朴实的语言和简单的意象呈现鸵鸟栖息于沙丘的画面,用语不多但画面清晰,语言朴实但温情脉脉,令读者内心充满温馨。

首节,勾勒和展示画面,“鸵鸟把头埋进沙子里/它累了,困了,怕了/它在方寸之地找到了天堂”,描述历尽命运波折的鸵鸟找到了一片沙地,找到了歇脚休息的地方。作者以“天堂”一词形容栖息的沙地给鸵鸟带来的舒适和满足之感,富有表现力。次节,对沙子直接写照,“沙子温温的,软软的/记忆一样温馨/城堡一样可靠”,作者笔下的沙子,温温的,软软的,这既是沙子的客观情态,又是鸵鸟对沙子的主观感受,因而是集主观与客观于一体的形象描述。最后一节,展现沙子与鸵鸟之间心意相近、情感相通的现实与精神图景,可谓“此时无声胜有声”,两者虽然彼此都不说话,但相互温存,抚爱,亲情般的温暖在命运的角落里熠熠生辉。

此外,这首诗的儿童视角也值得关注。作者仿佛一个孩子,审视着沙面上栖息的鸵鸟,眼前的一切令他感到新奇,感到温馨,感到珍贵,尤其最后一节,“鸵鸟在心里不停地喊着妈妈”,用人间最美好的呼唤来形容鸵鸟此时此刻的感受和心愿,人类观望世界时所产生的美好动人的心音展露无遗。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建春 李建春(缶皮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