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多令·老宅

作者: 2022年04月22日10:09 浏览:374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斜月玉梅横。疏星老桂生。过东篱、易送难迎。欲倚阑干分内外,渭州曲,岂堪听。

旧韵对新评。长街赴短亭。立程门、至理虚名。忆得春秋无遗墨,不吟咏,怕回声。



点评

这首词题曰“老宅”,写“我”回乡访旧,作短暂停留之后,惜别旧居而远赴他乡的场景与感受。

开头两句,斜月、玉梅,疏星、老桂,加上第三句的“东篱”,物象繁密,用词古雅,营造出凄清凉冷的氛围。“易送难迎”句,似将老宅拟人化,状其不忍与“我”分别之意,并通过鲜明的对比,透露出“我”长年很少返乡的事实。“欲倚阑干分内外”,从“我”着眼。此处的“阑干”,可能意指围墙或篱笆之类,为我与老宅分别的临界点。老宅在内,而我向外。在“我”,则深感“渭州曲,岂堪听”。“渭州曲”,指有“阳关三叠”之称的古时送别名曲“渭城曲”。此处用悬拟之笔,表达“我”对老宅的难分难舍之情。

过片“旧韵对新评”,可理解为临别时的互相道别与宽慰之语。而“长街”句显然指“我”踏上征程。“立程门”句,似指“我”离家求学问道有所成就,然求学问道的成就与离别老宅的情愫相比,虽得窥“至理”,然未免惟余“虚名”,有所不值。歇拍“忆得春秋无遗墨,不吟咏,怕回声”,“吟咏”自“我”而“回声”自“老宅”,我于分别之际,不敢与老宅做如此互动,从侧面表现出对“老宅”的依恋与不舍。

整首词寄托恋乡、思乡之情于“老宅”,运用虚实相生之法,情绪缥缈,似含空灵蕴藉之致。《唐多令》词调为南宋新声,以刘过“何处合成愁,离人心上秋”一词为正体。受刘词影响,后世此调之作,多具备“词风疏快而不质实”的特色。相比之下,这首“老宅”上片以写实为主,因所用词汇皆古雅陈旧,故刻画似实而近虚,下片凿空而言,诸语皆虚。加上用词较为陈旧,情境不够真切,未免给人质而乏实、疏而难快的隔膜之感。另外,“忆得春秋无遗墨”之“遗”字处,据谱例用仄声,亦不可不察。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