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

作者: 2022年10月24日10:00 浏览:4160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天空悠远、简洁,给万物预留了足够空间
那些最接近天空的事物,充满着神性
比如一座终年积雪的雪山,比如飞鸟
比如鸟道尽头巉岩深处隐藏的小寺庙
鹰在天空底部练习自由,黑影掠过大地
云的房车从远处漫游到这里,短暂停泊
不需要停车费,全凭对下界风景的感觉
一些时候,天上所有的事物被风搬空
幽蓝亘古,虚空让人幻想长出飞翔羽翼
但肉身沉重,我们只能在办公室窗口
被高楼围困的马路或出租屋的低矮楼顶
抬头凝望残缺的蓝色,用想象拼接好
整片天空。秋天正在城市的尽头成熟
很少有人从物质中脱身,去密林掇取野果




点评

这是一首借助对比方式结构诗章的诗作。作者以比照性的思维视野,在想象与现实、远方和近旁、精神与物质等两两相对的事物之间展开联想与想象,进而将主体对远方的憧憬、对精神境界的追求、对自由世界的向往等思想情绪彰显出来。

作者对远方的想象和描画具有远方风景的神性与迷幻色调,在瞻望的远方里,有悠远简洁的天空,有终年积雪的雪山,有隐藏于深山深处的寺庙,还有漫游的云朵和翱翔的雄鹰。由此可见,进入作者笔端的这些事物,既有动态又有静态,既有自然风物又有人文景观,它们一起构筑了远方的风景图。

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作者在现实之中了无生机的存在环境。在现实境遇里,马路被高楼围困,出租屋的楼顶如此低矮,远离天空。偶尔抬头望天,只能看到残缺的蓝色,要想获取整片天空,必须借助想象来完成。

结尾处发人深省。“秋天正在城市的尽头成熟/很少有人从物质中脱身,去密林掇取野果”,尽管外面的世界美好,妩媚的秋景让人沉醉,但被繁重的日常事务缠身,人们已无暇投入到自然的怀抱之中。对庸常现实的抵触与拒斥,对清新自然、迷人远方的执意追求,是这首诗蕴含的基本思想主题。

特邀点评:张德明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