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语言

作者: 2022年11月14日14:25 浏览:3636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山里

月光下

秋天的松鼠

在学习新的语言

它绕着它的洞穴

不停地走动

拖着长尾裙的女士

在松软的落叶上

不停劳动


不久之后

那里将是冬天

整座山降下冰雪

无人再去那里

松鼠和它的孩子们

将念叨着

那些新的词语

一起度过

漫长的寒冬


它们翘着头

每晚忧郁地看着

月光里

那些羽毛一样

飘落的词语

转动着脖颈

蠕动着喉嗓

既信仰又疑问地

咀嚼,破解那些词


那些词中,有一个

含在嘴里

总是那么艰涩,苦涩

像一枚硬硬的杏核

像一件

从来没有做过的事

它们将在风雪之夜

把它吐在空荡的雪野上



点评

熟悉之中的陌生,是诗歌最具魅力的品质之一,也是诗意生长的重要元素。熟悉,是我们的生活、知识或经验的转场或参悟,而陌生既可能是未知的或被遮蔽的,也可能是被我们所忽视或未加细细体察的。这首诗中的松鼠,当在多数人的熟悉之列,而它嘴中的“词语”则是陌生的。如此,这首诗就有了意味。

整首诗其实只写了一个画面,而核心只是一个动作,松鼠在咀嚼。原本写实的画面,因为咀嚼之物为“词语”,便产生了虚空之感。同样,在松鼠具实性的动作间,诗人加进了自己的想象,又是一种虚幻。虚实之间,诗意得以闪亮,诗的意味空间得以延展。

想来,我们读这首诗时,起先在猜测松鼠嘴中的“词语”到底是什么;其后会想,诗人为什么把松子称为“语词”;而读到最后,又会觉得或许松鼠只是空空地做着咀嚼的动作。我想,这正是诗人的用意所在。随着我们的心念之变,诗的空间得以辽阔,那些虚幻之中的意味越加密实。

一个习以为常的画面和动作,因诗人的书写有了陌生感之后的不同寻常,并铺陈出如河水流动般的意义。这样的诗,无需解读。只要我们将目光和感觉潜入其中,每个人都会有既模糊又清晰的收获。

特邀点评:北乔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安洪波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敬文东 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李啸洋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孙冬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伍明春 吴昕孺 西渡 熊东遨  许陈颖 许道军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