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个地方

作者: 2022年07月04日09:46 浏览:6943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 > >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在某个地方,我把一些重要的东西
遗失了。轻声说出的话语
像雨水打在湖面上。伸向高空的
梯子,也已经逃离。

我像是已被我的梦抛弃。
我快到了不再做梦的年纪,我悲哀
一个梦的捐献者,记下的梦境
依然在无人能够到达的地方。

而我记得在某个地方,我的脸
曾紧贴着石块,就像贴着
那激烈跳动的心脏。
我以为时光总有办法弥补一切
可这就是世界存在的方式——

在某个地方,去爱一个人已经太迟,
再唱一首哀歌又还太早。




点评

套用句俗话,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某个地方”,但这首诗的“某个地方”却引起了我的强烈共情。如诗人所写,那是一个遗失了重要东西的地方,是一个静止的石头像心脏激烈跳动的地方。对应于具体的现实生活,究竟是一个什么地方呢?诗人提供了一些个人化的线索和暗示,在诗人看来,“某个地方”也许就是一个梦,一个乌有乡,一个寄托情感的非地理概念。这是这首诗所要表达的第一层悲哀。诗人接下来把悲哀之梦或梦之悲哀引向现实:到了不再做梦的年纪。不是梦醒了,而是“被梦抛弃”,这是无比现实的悲哀,是浓度更高程度更深的第二层悲哀,梦之制造者和梦相互厌弃和决绝。诗的结尾郁肠千结,爱与哀歌,太迟太早,欲说还休,颇有“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悲悔难遣。里尔克曾告诫说不要写爱情诗,在这首诗中,诗人非常清醒地把这样的梦之所理解为“世界存在的方式”:在爱中超越爱。

特邀点评:蒋浩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北乔 陈先发 陈卫 陈爱中 车前子 曹宇翔 程继龙 蔡世平 段维 杜鹏 冯雷 耿占春 顾北 顾建平 高昌 郭顺敏 谷禾 洪烛 霍俊明 韩倚云 何冰凌 胡彭 胡弦 简明 蒋浩 蒋登科 江合友 贾鉴 贾清彬 蓝野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建春(缶皮) 李海鹏 李云 李之平 李犁 向东 刘波 刘爱红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马骁 莫真宝 南鸥 潘泓 钱文亮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沈苇 沈健 沙克 宋彩霞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王海亮 西渡 熊东遨 向以鲜 夏吟 星汉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杨献平 杨逸明 余怒 叶舟 姚泉名 朱必松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张光昕 张金英 周伟驰 周瓒 周燕婷 邹建军等(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王夫刚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每日好诗创作谈”约稿启事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